怀瑾握棠

气到我我找你要医药费。

© 怀瑾握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过于年轻

五千岁老人家教育两百岁少年儿童

(用老王的口来说我想对阿尔说的话)

(有一点味音痴)

不黑任何一个国家

涉及英国史,中国史。

→走

   “你太年轻了 ”

又是一次国际会议落幕,王耀理了理刚才因情绪过度弄乱的衣领和袖子,语气带着几分柔和和无奈,像看一个小辈的老人家。

“真的太年轻了,阿尔弗雷德。”

不比会议上的愤然不满,此时的王耀竟显得有几分慈和。

他看着阿尔弗雷德,语气平淡得像是一个陈述句。

阿尔弗雷德挑眉回望着王耀,眉宇间还尚存着少年的意气风发,但他仍被会议上落了面子的事气着,再加上如今王耀又以这种说教一般的语气,一股子火气在心头涌着。

偏生说这话的还是如今唯一尚存的古国。

阿尔弗雷德只能跟一只被掐住脖子,却准备高声鸣叫的雄鸡一样,气恼的瞪了王耀一下。

最后硬邦邦的回了句。

“你是在嘲讽我吗?中国。”

“不,并没有。这只是一个事实。”王耀轻笑,语气仍是温和平淡。

“作为一个国家来说,你确实是太年轻了。”

王耀垂眸,指尖跃动着从窗外倾洒而来的阳光,他浅笑,款款温柔。

阿尔弗雷德张了张嘴。

像是明白了什么,却又像是不解。

“为什么……”

他轻声询问。

“因为你没有经历太多失败,你太幸运了。小英雄。”

王耀用一种近乎于慈爱的语气道。

此时的他,与方才会议上据理力争,寸土不让的他。

判若两人。

“……这样,不好吗……”

他回问。

“不能说好不好……毕竟这样的你,确实让我们这群老家伙羡慕啊。”

“你比我们更大胆。”

“你比我们更有机会。”

“但你还是太年轻了。”

“你没有经历过我们这些老家伙经历过的事。”

王耀引着阿尔弗雷德向前走着,沐浴着窗外倾洒的阳光。

“先说亚瑟吧。他作为英格兰意识体诞生至今,严格意义上也有两千多年了,初见时,它还算不上一个国家,只能算殖民地。”

“殖民地?好吧,这我知道,我知道亚蒂曾经也有过一段屈辱的历史,但然后呢?”阿尔弗雷德稍稍有些不满。

“别这么急躁嘛,小英雄。”王耀笑着递给对方一瓶白开水。“多喝点热水,保重身体 ”

“果然是老年人啊”阿尔弗雷德嘀咕了句,却还是接了过去,他想知道王耀接下来还要说什么。

“作为殖民地的确是一件屈辱的历史,但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,这是他们新生的原因。比如你。”

“殖民地是什么?通常是军事科技程度相差太大,才会产生殖民地。”

“比如两百年前的我。”

“但殖民主义的发展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推动了文明的传播进步。”

“英格兰,亚瑟·柯克兰。便因为大秦的殖民,而诞生。”

“大秦?这好像是……”阿尔弗雷德似乎听到了一个有些熟悉的词。

“额……是罗马帝国,抱歉……称呼,习惯了 ”

“其实亚瑟懵懂时期还不是罗马来的时候,更早更早,在公元七百年的时候,凯尔特人唤醒了蒙昧的不列颠,播下了文明的种子,孕育了未来的亚瑟。但罗马的到来,让亚瑟真正诞生于世。”

“你明白吗?就是印第安时期的你,和亚瑟到来之后的你。”

王耀讲到一半的时候,刻意停顿了一下,换了一种对方能够理解的说法。

“啊?但是我已经不记得了……”

“当然,就像人没有三岁以前的记忆一样。”

“不过说来好笑,当时罗马和小不列颠初见,两边都很怕对方,罗马打小不列颠,也断断续续的打了一两百年。”

“小不列颠?”

“噗,就是不列颠啦。不过当时我见到的不列颠还是矮矮小小的一个,不,不止一个,好几个,不过他们都是不列颠。其中就有亚瑟·柯克兰。”

“一群小家伙,都傲着张脸,打扮得奇奇怪怪的,坚决和罗马抗争。也是挺可爱的 。”

“但他们最终还是失败了。”

“罗马人统治了不列颠,近四百多年。”

“直到罗马衰落,撤离了不列颠。盎格鲁—撒克逊人成了这片土地新的主人,亚瑟也渐渐有了自主意识  ”

“再后来公元八百年,威塞克斯王朝的到来,英国进入七国时代,同时,英国唯一的“大帝”也登上了政治舞台。”

“你知道他是谁吗?”

王耀看向阿尔弗雷德。

阿尔弗雷德没有回答他。

他想起少时亚瑟将自己抱在怀里时,说的一段话

“你是以不列颠历史上,最伟大的君主名字命名的。”

“我亲爱的阿尔弗雷德。”

他说我是他的挚爱。

最纯真的爱,唯一的爱。

是真的吗?

“他是阿尔弗雷德,和你同名啊,小英雄。”

王耀笑意更甚。

“阿尔弗雷德统一了英格兰,确定了英格兰的政治文化。”

“之后的亚瑟,经历了宗教改革,百年战争,光荣革命……”

“甚至一度称霸世界。”

“我的小英雄。你经历过吗?”

“你太幸运了。”王耀感叹着。

“但这也是你的不幸。”

“你没经历过几次大的动荡,你的民族就不够凝聚。”

“你没有经历过几次大的战争,你的人民就不够坚 忍”

“你的文化底蕴不够厚,你的中心就是散的”

“你很优秀了。小英雄。”

“不得不说,你是得天独厚的。”

“但你太幸运了啊”

“所以你需要一些磨炼。”

“你需要学会改革。”

“你需要不断向前走”

“你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,而不是和我一起进行无用的斗争。”

“你是无法打压我的。”

“阿尔弗雷德。”

“我的体量与人口,我的底蕴与能力,注定了我必将与你平起平坐甚至超过你 ”

“只是时间问题。”

“你的打压,除了延长几年以外 ”

“还做的了什么?”

“所以你太过于年轻。”

“以至于行为如此幼稚 ”

“阿尔弗雷德。你应该是我的伙伴,而不是对手。”

“我本以为我会和伊万局势紧张。结果却和大洋彼岸的你成了对手。”

“我们需要的是良性竞争,我的小英雄。”

“我不喜欢战争,不喜欢纷扰。”

“我们更应该合作共赢。”

“你是个聪明人。”

“明白吗?”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857 )
  1.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